crclz

目录
1、仁川日记前言
2、高中最后一年——1960年日记
3、中戏日记前言
4、中戏戏文系60届(1960.9——1965.8)日记
5、1964年密云农村文化实习日记
6、山西昔阳西庄日记(1964.11-1965.4)
7、普通人感受的(1965.11—1971.12)
8、武都剧团和地区创作组(1972—1980)
9、陇苗(1981-1984.12)
10、司法厅和法制导报(1985.1—2002)
11、2003非典时期
12、2004—2008日记和后记
13、我经历的新闻纠纷
14、法制新闻课
15、我们一代人
16、历史是什么——历史长河在消无声息中流淌
17、回声(电影剧本)
18、失掉的春天(五场话剧)
19、我的父母和我的童年
20、2018年扎记
文中附杂文、评论若干篇——
1、在灿烂的阳光下,“他是谁”——与刘兰芳丝路之行的一个意外发现
2、富有传奇色彩的家族史《我的家》——莫耶和她的弟弟陈文炳
3、情书十封(1970.3.20-6.4)
4、认识自己——我是谁?
5、父亲九十岁回忆一生
6、执子之手,与子偕老——

【消费视角】鱼和熊掌可以兼得吗?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生财之道与“上帝”满意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原创/陈仁川

   孙悟空七十二变,变来变去,剩下一根尾巴变不走,只好翘起来当土地庙的旗杆,这叫万变不离其宗。在市场大海弄潮的商家,无不八仙过海,各显神通,相形之下恐怕连猴哥亦自叹不如。不过,同样是变不掉一宗老主意:赚钱。

   自古道:无利不起早。千卖万卖折本不卖。商家尽可变换脸谱,目的总在有利可图,只是别顾贪利,杀了穷汉做富汉。顾客求的不过是花钱合理、满意、高兴、实在,尽量不上当,不被白痴似地愚弄。消费者其实是一个无边无际的群体,有人在文章中为之缀以“运动”二字,认为“消费者运动”是一种足以决定厂、商生产营销命运的社会潮流。从表面看,这“运动”茫茫一片,没有头绪,洋人形容其为“看不见的手”;实际上,由一个个乃至无限的消费者汇成的“运动”大军,又明显有一种理性的流向,即流向“上帝”确信有益有用有利于自己的地方。这中间,波澜起伏,常迸发受骗后的愤懑,然几经磨难,理性的判断必定重新驱动流向,冲过商家的花样陷阱、巧舌利簧的滩涂,寻找满意的港湾,将一批批真正有为的商船推上新的航程。在有头脑的商业家眼里,会清醒地看到自己赚钱牟利的对象,所以至高无上,皆因他们都会进步到人人聪明、理智,都将从实际生活出发择其善而从之;因此,指望投机取巧、靠哄人的把戏或目光短浅一锤子买卖,绝难取得长久发展的“入场券”,有时甚至弄出一败涂地、折戟沉沙的难堪局面。

   市场经济萌发最早的东南沿海地区,如浙江温州、福建石狮等地,在开放之初曾制假售假泛滥猖獗,后来,几经打击,舆论曝光,最根本的是消费者对之施以理性的排斥、否定和鄙视的杀手锏,终于,使那些地方的大部分商企和老板迷途知返,随着消费者运动而转轨定向,争做顾客称心的事。

   熊掌和鱼不可兼得,然而,生财之道与上帝满意却必须也完全可以相得益彰。有本事、有眼光的当代“东方商人”在二者之间取乎“中庸”,适中、适度不单是取悦,更是适应、适合成熟中的消费者的需求。消费既是心甘情愿地让商企经营者有利可图;又是以消费者自身的满足和追求推动生产和流通的发展。可见,社会上利益的合理分配,才是真正能够占据立足之地的“生财之道”的奥秘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1996《消费之声报》

评论